移植的頭髮能持續多久

(上圖來源) 安全捐髮區最前的邊界,通常在耳朵前上方太陽穴位置,向後延伸至後枕頭骨隆起部位。當然要非常準磪地勾畫出這提供永久性毛囊的捐髮區,是不可能的,要憑醫生的經驗,去評估患者未來脫髮的最大程度。最重要是認知到永久性毛囊的供應,始終有限。

在年輕患者脫髮會隨年齡惡化,但難以預知最終會演變成第幾期。大部份兩鬢的頭髮會朝耳朵方向後退,而頭頂禿髮的區域則向下伸延到後枕。應採用較保守的方法,來制定安全捐變髮區的範圍,先觀察頭頂轉位的位罝,再向下伸延 5.5〜6 厘米,便是安全捐髮區的最上緣。應避免在這邊界的上方,提取毛囊作移植之用。


永久性毛囊

對於雄性禿 (AGA)患者,是否適合植髮、或可能預計的植髮效果,視乎捐髮叵永久性毛囊的供應。根據美國 Dr Norwood 的 雄性禿分類,即使最嚴重的 Norwood 第七期患者,他的後枕和兩耳上側,至年老時仍保有頭髮,這個區域被稱為「安全捐髮區 Safe Donor Area」,一般情況下移植這區域內的頭髮至稀疏部位,都可永久生長,不受 DHT 影響。 在安全區外提取非永久性毛囊是違反植變的原意


FUE / ARTAS 與安全捐髮區

FUT 常現技術及本中心的 FUT 會嚴格地挑選可用毛囊,但 FUE 微創技術及 ARTAS 機械臂在取髮過程中,為了要取得足夠的毛囊去填滿大範圍的稀疏部位,很多時會被逼超越這安全捐髮區範圍。 取髮的範圍伸延下至髮腳,上至離禿頂祇有一厘米的高危位置,這些非永性毛囊在移植後初期當然會繼續生長,卻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而逐漸萎縮,醫生有責任向求診者清楚說明 FUE 及 ARTAS 技術的局限維。


參考書籍

1. J.H.Pak, et al. Predicting the Permanent Safe Donor Area for Hair Transplantation in Koreans with Male Pattern Baldness according to the Position of the Parietal Whorl. Arch Plast Surg. 2014 May; 41(3): 27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