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脫髮原因

遺傳性脫髮能否提早預防?

漂髮頭皮灼傷導致脫髮
hair loss in women

女士脫髮分類

人們每天在不知不覺間,會掉 50 到 100 條頭髮,因為同時⼜有相同數量的新頭髮長出,所以不會對外觀做成影響。但當脫落頭髮數⽬多於新⽣頭髮,就會出現脫髮,情況嚴重的,漸會演變成禿頭。

任何⼈都有機會脫髮,根據病情可以分為暫時性永久性的。至於以什麼的⽅式出現,具體取決於導致脫髮的原因:可由於外在因素如過度漂染、長期拉扯、手術、外傷、頭部放射治療等;或內在因素則包括基因遺傳、荷爾蒙變化、甲狀腺疾病、高燒、減肥、分娩、藥物副作用、免疫系統異常、隱性疾病、正常衰老等。臨床上根據脫髮面積分佈,也可分為三類 :

1. 對稱式局部脫髮 PATTERN

•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Androgenetic Alopecia ( AGA )
•  牽引性脫髮 Traction Alopecia
•  額部纖維化脫髮 Frontal Fibrosing Alopecia

2. 廣泛性脫髮 DIFFUSE

•  休止期脫髮 Telogen Effluvium

3. 非對稱式局部脫髮 NON-PATTERN

•  斑禿 Alopecia Areata
•  拔毛癖 Trichotillomania
•  瘢痕性脫髮 Cicatricial Alopecia


女士 AGA 脫髮的臨床表現

AGA 脫髮的六個特點

AGA, 即「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Androgenetic Alopecia, 是女士脫髮中最常見的 臨床上有六個特點
•   女性 45 至 65% 的脫髮,均來自 AGA
•   AGA 隨著年齡加劇
•   AGA 雖有遣傳,發病率和嚴重性則不可預測
•   AGA 會有突發性,亦即是患者可能是整個家族中第一個出現脫髮
•   頭皮正常
•   沒有實際的頭髮脫落,祇是頭髮變幼 ( 毛囊萎縮 )



AGA 特定模式脫髮

AGA 有特定的稀疏型態,在女性主要是頂部前後分𠝹的頭髮,較受到 DHT 的影響,後枕和耳旁的頭髮則在早期不會受 DHT 所影響。AGA 在女士的常見模式是頭頂變薄,稱為「 女士型脫髮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簡稱 「 雌性禿 」 FPHL,有別於男士的「 髮際線上移 」M 字額

女性 AGA 的發病率

AGA 佔所有類型女性脫髮的 45 - 65% ,全球估計有 5% 的女士受 AGA 所困擾。

女性 AGA 的發病年齡

隨著年齡老化會令頭髮變得稀疏。越年青出現 AGA 的人,越會發展為嚴重脫髮,若在 20-30 歲間己出現脫髮,則很大機會發展成較嚴重的禿髮。

病史

•   並使用會引起脫髮的藥物
•   累積性而非特發性的頭髮稀疏
•   無天脫髮少於 100 條
•   家人也有類似的脫髮情況
•   無其他症狀如關節痛等


AGA 的化驗診斷

•   大多數雌性禿患者的頭皮組織,都具正常水平的 Ⅱ 型 5-α 還原酶和二氫睾固酮
•   祇有 16% 患 AGA 的女性,血液內的雄激素水平會提高
•   若同時出現多毛症或月經紊亂等証狀,則 80% 會出現雄激素水平過高

基本檢查 ( 女士 )

•   全血球 Complete Blood Count
•   血鐵 Ferritin ( Iron storage )
•   甲狀腺 Thyroid Hormone Profile ( T4, TSH )
•   紅血球沈降率 ESR 指標數值高於 50 可能有暗病需進一步檢查

兼有多毛症或月經紊亂 ( 女士 )

•   雄激素 ( DHEA, Total Testosterone )
•   盆腔超聲波 Pelvic Ultrasound

其他

•   若同時出現關節痛,則必須排除紅班狼瘡 SLE 等

Whatsapp Us Now

其他類型的脫髮

休止期脫髮 Telogen Effluvium

休⽌期脫髮屬於廣泛性脫髮之⼀種,分娩後、甲狀腺問題等引起的荷爾蒙變化、隱性疾病、情緒上的衝擊、糖尿病、過度減肥節食營養不良等多種情況,會令⼤量頭髮同時停⽌⽣長、⼀齊進入休眠期。

休眠期中的頭髮較鬆動,梳理或洗頭時,甚至在輕輕拉扯之後,都會容易脫落,而又沒有新生的頭髮。

休止期脫髮也可能是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於治療癌症、關節炎、抑鬱症、心臟病、痛風和高血壓的藥物。特別的是,休止期脫髮是在身體或情緒受到衝擊後四個月,才會出現,這種類型的脫髮多是暫時性的,但成因若長期不受控,頭髮可能不會像以前那樣完全長回來。

斑禿 Alopecia Areata

斑禿又稱鬼剃頭,患者在頭皮、鬍鬚或眉毛上,突然小面積的沒有了毛髮,若處理不當,班禿會蔓延到整個頭甚至全身。斑禿的出現很時沒有先兆,少部份患者會在脫髮前出現頭及發癢或疼痛。斑禿的出現,是由於免疫系統異常,引致體內的白血球,錯誤攻擊正常的囊而導致枯死。敏感性體質的⼈,例如哮喘、鼻敏感、皮膚溼疹等,較容易出現斑禿,復發的機會也很大。

牽引性脫髮 Traction Alopecia

過度的髮型設計、或拉緊頭髮的髮型,如辮子或玉米辮,對頭髮的反复拉扯,會導致⼀種稱為牽引性脫髮的脫髮

額部纖維化脫髮 Frontal Fibrosing Alopecia

更年期女性,若出現髮際線後退,可能是額部的皮膚組織纖維化所引起,稱爲額部纖維化脫髮脫髮,這種脫髮越來越常。

皮膚病 / 瘢痕性脫髮 Scarring Alopecia

很多皮膚病,例如紅班狼瘡、頭皮感染(如頭癬)、扁平苔藓等,本身的毛囊是正常的,由於皮膚結疤,沒有 了毛孔,毛囊畀活生生的困死在頭皮下。疤痕性脫髮屬於是永久性脫髮,即使植髮也未必能夠完全改善。

拔毛癖 Trichotillomania

拔毛癖是⼀種強迫行為,患者會神經緊張是,會反覆拔除頭髮、睫毛、鬍鬚、鼻、恥毛、眉毛或其他體毛,造成明顯的不規則光禿區塊。


女士脫髮治療原則

多年來,市場上充斥著無數的產品及療程。但到目前為止,祇有 3 種經過醫學驗證有效的治療脫髮方法:藥物治療、低能量激光治療、和植髮。其一祇有以外科手術移植毛髮,才能一次性永久改善。其餘兩種必需要不斷使用才能維持效果。一旦停用,就會再次脫髮。

可惜很多市民放棄這些有醫學實證行之有效的方法,反而會嘗試未經證實的脫髮療法。坊間都有大量產品聲稱具有「 天然成份 」、「 安全 」、「 有效防止脫髮 」,而媒體更以不同方式推廣這些產品。但很多無法提供臨床統計數據來證實其有效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曾抽查市面上的各類防脫產品,發現很多所謂 「 天然,安全,有效 」產品暗中含有西藥成份,市民在選購時必須留意。

激光活髮

低能量激光療法( Low Level Laser Therapy, 簡稱 LLLT ),也稱為冷激光療法,光生物調節,生物刺激和光療,已在數千篇同行評審的出版物中表明,它們可以增加細胞存活,增殖和功能。 被細胞線粒體吸收後的激光,能激活衰弱的毛囊細胞,經 FDA 確認有效地促進頭髮生長,對改善雌性禿 Ludwig Savin 第一、二期; 及 Fitzpatrick 第一至五期,有一定療效。

詳細內容


各類偽裝來覆蓋稀疏部位


有些女士欣意接受脫髮,不會考慮任何治療方案。若有意要改善,應該先考慮非葯性的處理方法,包括利用髮型、纖維粉、帽子、圍巾、假髮、織髮等,來隱藏掩蓋光禿或稀疏的部位。也可以使用化妝品如有色乳膏、噴霧、纖維粉未等,塗抹在稀疏的頭皮上,就可以將稀疏的區域偽裝成「 濃密 」,先決條件是該區域仍然存在一些頭髮。缺點髮型和日常活動會受到限制,長遠來看,它的使用亦非常昂貴。

仿真紋髮 SMP


改善脫髮的最新技術是醫學紋髮 Scalp MicroPigmentation, 簡稱 SMP,即在頭皮上劃上細少的「 頭髮 」作覆蓋微色素沉著。 它已被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批准,作為改善脫髮的方法之一。

詳細內容


外用及內服葯物

若要防止進⼀步脫髮,或要激活毛囊重新生長,可考慮外用生髮水「 米諾地爾 Minoxidil 」、 「 酮康唑洗頭水 Ketoconazole 」,低能量激光 LLLT;或⼝服賀爾蒙藥物及補充劑。有研究指出,男士專用的⼝服藥物 「 非拿甾安 Finasteride 」,調整份量後,或能有效改善更年期後的脫髮。藥物主要是通過刺激頭髮正常生長,減慢毛囊萎縮,但必須長期使用。 藥物停用後,所有的生髮作用都慢慢消失。

脫髮的手術治療 - 植髮


毛髮移植為脫髮提供了永久的,有效的解決方案。 即使經過一次植䯭,也能預期一定的改善。 術後無須打理,沒有維護成本,也不會阻礙各種日常休閒運動、旅遊冒險、和享受親密活動。但並非所有女士都需適合,必先由醫生評估才可以考慮進行植髮。

什麼時候去看醫生

在進行任何脫髮治療之前,應先向家庭醫全查詢,找出脫髮的原因,對症下藥,尋找最有效的治療方案,避免導到更嚴重的或永久性脫髮。以下人士更應儘快求醫診治 :

1. 因持續脫髮而影響日常生活或出現情緒不安;
2. 更年期後髮際線明顯後移、須排除額葉纖維性脫髮;
3. 斑禿,須及早外用類固醇抑止失控的免疫系統;
4. 梳理或清洗頭髮時,發現突然比平時增多頭發脫落,必須檢測是否需要及早治療的潛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