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禿治療原則

據 ISHRS 的統計, 2014 年全球共有 397,048 宗植髮,涉及金額港幣$ 19,166,832,114 ,脫髮可由許多因素引起,包括甲狀腺疾病、高燒、減肥、分娩、和藥物副作用,其中最常見成因是 「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Androgenetic Alopecia, 簡稱 「 雄禿 」AGA。

多年來,雄激素遺傳性脫髮(AGA)的解決方案,在市場上充斥著無數的產品及療程。但到目前為止,祇有 3 種經過醫學驗證有效的治療脫髮方法:藥物治療、低能量激光治療、和植髮。其一祇有以外科手術移植毛髮,才能一次性永久改善。其餘兩種必需要不斷使用才能維持效果。一旦停用,就會再次脫髮。

可惜很多市民放棄這些有醫學實證行之有效的方法,反而會嘗試未經證實的脫髮療法。坊間都有大量產品聲稱具有「 天然成份 J、「 安全 」、「 有效防止脫髮 J,而媒體更以不同方式推廣這些產品。但很多無法提供臨床統計數據來證實其有效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曾抽查市面上的各類防脫產品,發現很多所謂 「 天然,安全,有效 」產品暗中含有西藥成份,市民在選購時必須留意。


雄禿的非葯物治療

激光活髮

低能量激光療法( Low Level Laser Therapy, 簡稱 LLLT ),也稱為冷激光療法,光生物調節,生物刺激和光療,已在數千篇同行評審的出版物中表明,它們可以增加細胞存活,增殖和功能。 被細胞線粒體吸收後的激光,能激活衰弱的毛囊細胞,經 FDA 確認有效地促進頭髮生長,對改善男士 AGA 第二至五期脫髮有一定療效。

詳細內容


各類偽裝來覆蓋稀疏部位

雄禿成因

頭髮稀疏的人士,除了使用口服及外用藥物外,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例如可以使用化妝品如有色乳膏、噴霧、纖維粉未等,塗抹在稀疏的頭皮上,就可以將稀疏的區域偽裝成「 濃密 」,先決條件是該區域仍然存在一些頭髮。以假髮和織髮來掩也是可行的非手術方式。 缺點髮型和日常活動會受到限制,長遠來看,它的使用亦非常昂貴。

仿真紋髮 SMP

雄禿治療

改善脫髮 AGA 的最新技術是仿真紋髮 Scalp MicroPigmentation, 簡稱 SMP,即在頭皮上劃上細少的「 頭髮 」作覆蓋微色素沉著。 它已被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批准,作為改善脫髮的方法之一。

詳細內容


雄禿的葯物治療

FDA 認可葯物

美國食品和藥物安全局 FDA 僅批准 2 種藥物作生髮之用,一種是內服丸劑、另一種是外用水劑或噴劑,它們的功效主要是透過以下作用,逆轉毛囊萎縮,令已縮小的頭髮變粗:

1.    通過刺激頭髮正常生長,或
2.    通過堵截 DHT 對毛髮的不良作用

這些藥物對頭頂的功效較高,但對修復上移的髮際線作用不大。 默克公司 Merck 在 2002 年的研究表明,使用 2 年後,只有 21% 的服用者前額有輕微改善。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毛囊萎縮必須於早期控制,一旦頭髮直徑少於 0.04mm,就無法挽救。 但必須長期使用。 藥物停用後,所有的生髮作用都慢慢消失。

Whatsapp Us Now

雄禿的手術治療 - 植髮



毛髮移植為脫髮提供了永久的,有效的解決方案。 即使經過一次植䯭,也能預期一定的改善。 術後無須打理,沒有維護成本,也不會阻礙各種日常休閒運動、旅遊冒險、和享受親密活動。祇要不是最嚴重的 AGA 第七期,18 歲以上的所有年齡的脫髮男士,其中有 70% 可以考慮進行植髮,並可以預期良好的效果。

我應該考慮植髮嗎 ?

植髮是修複髮際線上移的最佳選擇,通常一次植髮至少可改善禿頭的前半部分。也可以結合使用藥物治療,以強化未經移植部位的已萎縮的頭髮,可以增強及維持植髮的視覺效果。診症時本中心醫生會先檢查您的髮質及脫髮程度,再與您商討最適合你的計劃,滿足您的個人需要。

植髮有沒有年齡限制 ?

植髮雖然沒有年齡限制,因建議由醫生作個別評估,由於脫髮往往是隨年齡惡化,對非常年輕的脫髮患者、我們會先鼓勵以藥物減慢脫髮速度,強化毛囊,待一切穩定後才考慮植髮。祗要縮小要移植的面積,便能減少要移植的束數,保留後枕的永久性頭髮作未來之用。

雖然患者可以在任何年齡進行植髮,但最好是未完全禿掉的情況下進行,以便可以在植髮後的四星期內,使用植入區附近現存的頭髮,來掩飾康復的部位,不讓朋友同事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