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側三角形禿髮

怎樣才算髮線後移?

女士髮線後移判斷主要是靠目測,坊間亦有「達文西黃金比例」的計算法,即將面部正中的垂直線,為三個等分: 上部由髮線最低點至眉心;中部由眉心至鼻準下;下部由鼻準下至下頷,凡是上中下部的高度相同,即乎合這黃金比例的「 完美面孔 」,若上部長度遠超過中下部,則可視為髮線後移。


女士髮線後移的原因

考慮髮線後移處理方案例如植髮、仿真紋髮、內服或外用藥物時,一定要先了解失髮的原因。正常女士隨年齡增長,不一定出現髮線後移;早上晨運或嘆早茶的婆婆,或日常接觸到的高齡女士,大部份都沒有明顯的 M 字額。觀察上移的髮際線是否對稱,頭髮稀疏的範圍,可以初步評估失髮原因:


1. 對稱式髮線後移

天生額高、牽引性脫髮、顳側三角形禿髮、額部纖維化脫髮,都會對稱地影響前額及兩側額角的頭髮,出現額高、額闊、及M 字額,佔所有女士髮線上移的八成。

天生高額

佔髮線後移的大部份.幼年或童年時已察覺到,常常以向前梳的髮型遮掩,隨著年齡增長,突額或 M

牽引性脫髮

可出現於任何年齡,是因為愛梳All Back、辮子、或玉米辮的髮型,或將頭髮向後熨得妥妥貼貼,長期過度的反复拉扯頭髮,引致前額毛囊受創壞死、逐漸脫落。

顳側三角形禿髮

在剛出生或是很小的年紀,會在前額或兩側鬢角,可對稱或不對稱出現一塊三角形的禿髮區域,原因不明,多認為是一種先天性的皮膚病,跟班禿非常相似。

額部纖維化脫髮

也是皮膚病的一種,額部的皮膚組織,因受某些原因纖維性硬化,導至毛囊壞死而致,多在更年期後出現。

Whatsapp Us Now

2. 非對稱式髮線後移

前額及兩額角的頭髮,非對稱性地掉落一撮或數撮頭髮,成因包括外傷或手術留下的疤痕、斑禿(鬼剃頭)、拔毛癖、顳側三角形禿髮、或其他皮膚病等。

瘢痕性脫髮

手術外傷、皮膚病例如紅班狼瘡、頭皮感染、頭癬、扁平苔藓等,會令頭皮結疤,雖然本身的毛囊是正常,但由於沒有了毛孔,毛囊活生生的困死在頭皮下,做成永久性的瘢痕性脫髮。

斑禿

又稱鬼剃頭,患者突然在頭皮小面積的沒有了毛髮,主要是免疫系統異常,引致體內的白血球錯誤攻擊正常的囊而導致枯死。敏感性體質的⼈,例如哮喘、鼻敏感、皮膚溼疹等,較容易出現斑禿,復發的機會也很大。若處理不當,會蔓延到整個頭甚至全身。

拔毛癖

是⼀種強迫行為,患者因神經緊張是,會反覆拔除頭髮或其他體毛,造成明顯的不規則光禿。


3. 廣泛性頭髮稀疏

除了前額鬢角,若整體頭髮也同時出現稀疏、可反映身體內部可能出現了問題成因有休止期脫髮、荷爾䝉失調、服用某類藥吻、及遺傳性脫髮等。

休止期脫髮

成因很多,身體或精神遭受到嚴重刺激壓力後,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其中包括分娩、高熱、慢性疾病、營養不良、減肥、大手術、身體創傷、失血、嚴重精神壓力、甲狀腺功能低下、藥物影響等,通常在受激後四個月才會有大量落髮。

雄激素過多

雄激素過多的女士,在青春期後多出現發線上移、下頜及嘴唇上方毛髮增多、經期少而不準、多暗瘡、聲音低沉等,需及早求醫檢查是否患有腎上腺皮質腺瘤、卵巢腫瘤等,某類藥物也會導至荷爾䝉失調。

遺傳性脫髮

女士與男士不同,較少出現髮線後移M字額,主要是頂部前後分𠝹的頭髮變薄,多見於中年女士,隨著年齡老化越發嚴重,詳情可參閱本網專題 「女士脫髮成因與治療」。


適合植髮的女士

髮線後移嚴重影響外觀,打擊自信。改善髮線後移的首選非植髮莫屬!考慮植髮前,必須經醫生詳細診斷,若有足夠的永久性頭髮,以下三類型的脫髮都可以考慮植髮。
1. 天生前額過高或 M 字額
2. 雌性禿 FPHL
3. 疤痕性禿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