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2023 無線電視 TVB 東張西望

嚴重指控

節目中將自體毛囊移植 Hair Transplant 與纖維絲頭骨膜植入 ( 或稱人工植髮 ) 混淆,誤導市民。片中受害者是人工植髮,植入的絕不是頭髮,絕不能稱之為植髮,與植髮全無關係,已去信電訊管理局要求調查出錯原因。

定義

為免混淆先弄清楚名稱:

人工植髮

Synethetic Fibre Implant 涉及使用合成纖維絲代替毛囊,植入頭皮的禿頭區域。因為這些纖維絲的根部沒有毛囊,醫生要使用鉤子,將合成纖維絲扣在頭皮最深層的頭骨膜上,以防止拉扯過度脫落,所以過程比正統植髮祗植入到較淺的真皮層,更具入侵性。因為植的不是髮,所以不能稱為植髮 。

正統植髮

Hair Transplant,通稱為「植髮」,原理是提取後枕部健康的自身毛囊,再移植到稀髮的位置,藉由自體毛囊資源的分配,改善禿髮的外觀。


節目內容

原標題 : 攞幾十萬去植髮,點知畫面噁心驚人

節目開始時一個皮膚專科醫生,講正統植髮的後遺症,跟住放國內傳統植髮宣傳片段,讓大家以為是講緊正統植髮,然後介紹病人廿幾萬植髮失敗,再叫大家唔好植髮,但當事人植入的,是合成纖維絲,不是自體頭髮,絕不能稱為植髮,與正統植髮更全無關係,由始至終將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混為一談。

節目中的事主明顯受害於人工植髮,但受訪問的醫生,卻仍然對收看該節目的本港及海外數百萬市民,鼓吹 「 有部份病人... 脫髮嚴重... 可能就要考慮一些人工植髮 」。這個完全違反常理。

向香港電訊管理局授訴

節目播放後,隨即收到數位亞洲植髮醫學會會員醫生的留言,商議下當晚即向香港電訊管理局授訴。

投訴內容


內容更正及版權問題

本中心無意侵犯 TVB 版權,節目播放後翌日即向東張西望投訴,雖然數小時內 Youtube 三條當晚節目連結 ( 包括美國 ) 全部斷線,節目下架,但已有數百萬人觀看,屬已向公眾發行或傳播的作品,已去信知識產權署,查詢是否可循 《 版權條例 》 第39(1) 條獲豁免,基於公眾利益而非牟利,重新刋登及評論原影片錯誤之處,作出更正,以免更多無辜市民受害。

經修訂和新增的版權豁免

現行的 《 版權條例》第 39(1) 條,容許為批評或評論某作品( 或另一作品 )或某作品的表演而公平處理版權作品,條件是要附有足夠的確認聲明( 即藉作品的名稱而確認該作品並識別其作者的聲明 )。 《 修訂條例》對這項豁免的適用條件作出修訂。經修訂的第 39(1) 條列出的使用條件如下——
a. 使用的版權作品已向公眾發行或傳播;及
b. 須附有足夠的確認聲明( 如非合理地切實可行,不須附有該聲明 )

根據新增第 39(5)(a) 條,上述 (a) 項中的「已向公眾發行」是指如某作品已經以任何方式( 向公眾傳播除外 )供給公眾,則該作品即屬已向公眾發行,供給的方式包括 —
i. 向公眾發放該作品的複製品;
ii. 將該作品的複製品,租賃予公眾;及
iii. 公開表演、陳列、播放或放映該作品。


業界醫生的反應

影片播出震撼了香港植髮行業,我們反應過激嗎? 請看看以下其中一位醫生的留言 ( 原文 ):

香港無綫電視東張西望節目執事先生大鑑:

本人為一名香港註冊醫生,十年前已經考獲美國植髮醫學會 (ABHRS) 專科認證資格後,在香港從事醫學植髪手術達 10 年的,本人觀看了昨天(2023 年 9 月 29 日 )東張西望內其中一篇關於植髪的報道後,對內容所提供的資料甚感震驚及失望!

訪問內該男士訴說他在香港某美容中心進行頭髮植入之後產生不同的問題。而據本人理解該男士所描述之療程並非全球所認可的正統醫學植髮。他所接受的只是將一些人工合成的假頭髮( Synthetic hair ) 植入頭皮內。這跟正統醫學植髪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正統醫學植髮是一項自體頭髮毛囊移植手術( autologous hair 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 ),而用人工纖維假髮接駁入頭皮的做法根本不能與之相提並論,更不能混為一談俾稱之為植髮,我最多只會稱佢為「人工駁髮」,更何況此做法已經俾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US FDA) 禁止使用,正因此項做法正正產生太多如節目中男仕所出現的不良反應!這些不良反應是可預期的,因為直接把異物 foreign body 值入頭皮內,身體是會產生異物排斥現象的,如皮膚發炎、紅腫、化膿、最後產生疤痕等問題,任何一位醫生,不論甚麼專業專科背景都會知道的!

在香港有一羣從事正統醫學植髪的專業醫生,在過去十數年,默默耕耘為公衆灌輸正確的正統醫學植髪觀念及知識時,貴節目之編採人員在報道前對「 植髮 」的定義完全不作深究,隨便將非植髪療程與正統醫學植髪手術混為一談,深表遺憾,令我們過去辛苦所付出的努力,付諸一炬!

毋庸置疑,東張西望是非常之有影響力的節目,但本人相信在觀看該訪問後會有不少香港人會因此對「 植髪 」二字產生負面感覺,甚至諱疾忌醫,錯失可以接受正統手術的機會!這絕對有違該節目嚴正視聽,為苦主伸張正義之初衷!

本人要求貴台嚴正處理這次誤導性的報道,用同等份量與力度的方式糾正錯誤,以正視聽。

本人亦會考慮如何將這錯誤報道向廣播事務管理局申訴。

從事正統醫學植髪手術的醫生


人工植髮

本中心曾拍攝了一個有關人工植髮 Synthetic Hair Transplant 的視頻,希望市民在選擇前要三思,在了解東張西望事件前,大家可先作了解。註意 : 很多合成織維絲都有認証,失敗與否與生產商無關,而是使用者。

人工植髮安全嘛?





用鉤將纖維絲扣在頭骨膜上
合成纖維絲的一種

詳細內容   美國 FDA 的聲明   ISHRS 的聲明   相關醫學文獻

對片中受害人士的建議

對閣下的遭遇,深表同情,因到今天你似乎還未得到正確的治療,你的情況不會慢慢改善,祗會隨時間變壞。在此有一些建議 :
1. 慢性毛囊炎 Chronic Follicultis 及膿包 Abscess,長期合膿流水,反覆服用抗生素引起抗藥性,損害腸道功能
2. 毛囊炎最終引起肉芽腫 granuloma,可透過注射類固醇舒緩
3. 最終皮膚結疤引起瘢痕性脫髮
4. 頭後方有接觸性皮炎 Contact Dermatitis,應是貼膠所引起,或可考慮改用夾的 Clip-On 假髮
5. 盡快移走所入植入的纖維絲,或有機會不用終身配帶假髮,否則無甚麼也無效。


參考文獻

•  Bertram Ng,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operative Folliculitis, Practical Aspects of Hair Transplantation in Asians, Path & Imagawa, Spring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