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髮

禿頭怎麼辦

知識分享 - 認識脫髮

( 本文內容由醫生提供 )  |  免責聲明  |  版權守則  |  私隱保障



fue 植髮


禿頭不等於脫髮

很多生髮產品及療程,都聲稱可以改善脫髮(掉髮、甩頭髮) ,其實禿頭不等於有頭髮脫落。醫學上我們講的是 Hair Mass,當髮量減少,便會出現禿頭。

髮量 = 頭髮總數目 ( Number ) X 頭髮平均體積 ( Volume )

頭髮總數目減少的原因,有頭髮過度脫落、或活躍生長的毛囊數目減少;頭髮平均體積減少的原因,則是毛囊受某些原因影響,不能正常生長,稱之為毛囊萎縮 ( Hair Miniaturization ) 。

禿頭 50 : 30 定律

人類的眼睛在判斷頭髮密度時,非常遲純、肉眼在遠距離,分不出 50% 以上原有頭髮密度的差異,因此,祗要頭髮密度祇要不少於原有的一半,從遠距離觀看時無大分別;當察覺頭髮稀疏時,其實髮量已少了一半;當髮量祇餘下 30%,便會出現禿頭。基於這 50 : 30 定律,我們有兩個結論:
1. 很多人覺得頭髮「突然」變得稀梳,其實是在髮量由100% 減至原有一半過程中,察覺不到而已;
2. 祗要髮量由50% 減至 30%,便會短時間內由頭髮稀疏演變成禿頭。

什麼時候去看醫生

在進行任何脫髮治療之前,應先向醫生查詢,找出脫髮的原因,對症下藥,尋找最有效的治療方案,避免導到更嚴重的或永久性脫髮。以下人士更應儘快求醫診治 :
1. 因持續脫髮而影響日常生活或出現情緒不安;
2. 更年期後髮際線明顯後移、須排除額葉纖維性脫髮;
3. 斑禿,須及早外用類固醇抑止失控的免疫系統;
4. 梳理或清洗頭髮時,發現突然比平時增多頭發脫落,必須檢測是否需要及早治療的潛在疾病。

禿頭的改善方法

禿頭怎麼辦? 很多人欣意接受禿頭,不會考慮任何治療方案。若有意要改善,應該先考慮非葯性的處理方法,包括利用髮型、纖維粉、帽子、圍巾、假髮、織髮等,來隱藏掩蓋光禿或稀疏的部位。也可以使用化妝品如有色乳膏、噴霧、纖維粉未等,塗抹在稀疏的頭皮上,就可以將稀疏的區域偽裝成「 濃密 」,先決條件是該區域仍然存在一些頭髮。缺點是髮型和日常活動會受到限制,長遠來看,它的使用亦非常昂貴。

近年來開始流行紋髮 Scalp MicroPigmentation, 簡稱 SMP,即在頭皮上劃上細少的「 頭髮 」作覆蓋微色素沉著,SMP 已被國際植髮醫學會 (ISHRS) 認可為改善禿頭的方法之一。

市場上充斥著無數的生髮產品及療程,聲稱有效防止脫髮,唯很多無法提供臨床統計數據,來證實其有效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曾抽查市面上的各類防脫產品,發現很多所謂 「 天然,安全,有效 」產品暗中含有西藥成份,市民在選購時必須留意。

到目前為止,祇有 3 種方法,經過醫學驗證,有效改善禿頭:藥物治療、低能量激光治療、和植髮。其中祇有以外科手術移植毛囊,才能一次性永久改善。其餘兩種必需要長期持久使用,才能維持效果。一旦停用,就會再次出現頭髮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