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線後移女士

女士髮線後移祇是一個表症,身體的很多變化,都可能導致前額頭髮稀疏脫落,醫生會根據受影響的面積及位置,作出診斷,在治療前先找到原因,對症下藥,作針對性的治療。其中頭皮放大檢測 ( Trichoscan ) 非常重要,根㯫頭皮狀況、頭髮粗幼、毛孔大小,來判斷女士髮線後移發展到以下那一個階段,來決最合適改善方法:
1. 髮際線回復原狀
2. 情況穩定,無惡化蹟像
3. 脫髮加劇,上移面積擴大
4. 頭皮受損結疤,毛囊壞死,出現永久性的瘢痕性脫髮


1. 髮際線回復原狀

當身體或精神遭受到嚴重刺激壓力,包括高燒、營養不良、厭食、大手術等,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會在受刺激後四個月,有大量性頭髮脫落,稱之為「休止期脫髮」。

藥物、化療、電療等數較強刺激,會令大部份正常的頭髮即時停止生長,短期內有大量頭髮脫落,稱之為「生長期脫髮」。

休止期及生長期脫髮,都會做成整體頭髮稀梳及髮線上移,當身體功能回復正常或停止冶療,,即使不採用任何生髮藥物,也會在四個月後重新長出頭髮,髮際線回復原狀。

Whatsapp Us Now

2. 情況穩定,無惡化蹟像

天生額高的女士會在幼年或童年時,已察覺到有髮線後移,即額高、額闊、及M 字額。顳側三角形禿髮,剛出生或是很小的年紀,就開始在前額或側邊頭皮的位置,出現一塊三角形的禿髮區域。這兩種均屬先天性失髮,多不會隨年齡惡化,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但隨著年齡增長,失髮部位若影響到社交及工作,可以考慮以植髮仿真紋髮來改善。


3. 脫髮加劇,上移面積擴大

休止期脫髮、生長期脫髮、拔毛癖、班禿 、牽引性脫髮等,若發病後處理不妥,會令頭髮數目減少,令脫髮加劇,這是「量」變。

但也會出現「質」變,即粗頭髮逐漸被幼頭髮所取代,而非頭髮脫落,稱之為「毛囊萎縮」,多見於遺傳性脫髮,女士們出生及童年時髮際線的頭髮很正常,青春期後開始出現髮線上移,隨著年齡上移面積會逐漸擴大,這兩類可嘗試以藥物作針對性治療。


4. 瘢痕性永久脫髮

當頭皮結疤,無論是手術外傷外,皮膚病、頭皮感染、拔毛癖,班禿等,毛囊已活生生的困死在纖維組織下,毛孔消失,做成永久性的瘢痕性脫髮脫髮,任何生髮療程也不能起死回生,祇能考慮以植髮或仿真紋髮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