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線後移女

怎樣才算髮線後移?

何謂額高? 判斷主要是靠目測,坊間亦有「達文西黃金比例」的計算法,即將面部正中的垂直線,為三個等分: 上部由髮線最低點至眉心;中部由眉心至鼻準下;下部由鼻準下至下頷,凡是上中下部的高度相同,即乎合這黃金比例的「 完美面孔 」,若上部長度遠超過中下部則為高額。一般會同時出現額闊及 M 字額


髮線後移的年齡

與男士不同,正常女士隨年齡增長,不一定出現髮線後移。所以在考慮處理方案例如植髮仿真紋髮、內服或外用藥物時,髮線後移出現的年齡,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觀察上移的髮際線是否對稱,可以初步評估失髮成因和出現年齡。


1. 對稱式的髮線後移

六大主要成因是天生額高、顳側三角形禿髮、牽引性脫髮、額部纖維化脫髮、荷爾䝉失調、遺傳性脫髮。

天生高額

女士的高額絕大部份都是天生的.幼年或童年時已察覺到,常常以「留海」或向前梳的髮型遮掩,隨著年齡增長,社交活躍,或工作上需要將頭髮向後梳,會越介意突額或 M 字額會。

顳側三角形禿髮

是在前額或兩側鬢角出現一塊三角形的禿髮區域,可以是對稱或不對稱的,發生原因通常不明,多認為是一種先天性的皮膚病,在剛出生或是很小的年紀就會開始出現,跟跟圓禿非常相似。

牽引性脫髮

可出現於任何年齡,很多女士都喜愛梳All Back、辮子、或玉米辮的髮型,或要求將頭髮向後熨得妥妥貼貼,引致對頭髮長期過度的反复拉扯,令前額毛囊受創、壞死、逐漸脫落,髮線越向後移。

荷爾䝉失調

女士在青春期後,若出現發線上移,同時下頜及嘴唇上方毛髮增多、經期少而不準、多暗瘡、聲音低沉等,可能是雄激素過多的荷爾䝉失調表現。

遺傳性脫髮

多見於中年女士,隨著年齡老化,頭頂慢慢變得光禿,更年期後越發嚴重;若在 20-30 歲間己出現脫髮,很大機會發展成嚴重的禿髮。但與男士不同,女性主要是頂部前後分𠝹的頭髮變薄,較少出現髮線後移 M 字額。

額部纖維化脫髮

更年期後出現髮線後移,也可能是患上「額部纖維化脫髮」, 這是皮膚病的一種,額部的皮膚組織因某些原因纖維性硬化,而導至毛囊壞死。


2. 非對稱式的髮線後移

外傷或手術留下的疤痕、斑禿(鬼剃頭)、拔毛癖、顳側三角形禿髮、某類皮膚病等,會沿髮際線非對稱性地,掉落一撮或數撮頭髮,可出現在任何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