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稀疏女

常見成因

女士頭髮稀疏,根據導致脫髮的原因,可以分為暫時性或永久性脫髮。最常見的原因有兩類 : 基因遺傳性脫髮 Androgenetic Alopecia、及休止期脫髮 Telogen Effluvium。

1. 基因遺傳性脫髮

亦稱「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 是女士脫髮中最常見的,佔所有類型女性脫髮的 45 - 65% ,困擾全球5% 的女性;

雖然是有遣傳,但家中各人的發病率和嚴重性不可預測,也會出現突發性,即女性患者可能是整個家族中第一個出現脫髮。遺傳性脫髮有特定模式,主要是頂部前後分𠝹的頭髮變得稀疏,後枕和耳旁的頭髮在早期較不受影響。檢查時頭皮一般正常,主要是頭髮變幼 (毛囊萎縮),看起來稀疏而沒有實際的頭髮脫落,隨著年齡老化頭髮會越加稀疏。越年青出現 AGA 的女士,越會發展為嚴重脫髮,若在 20-30 歲間己出現脫髮,則很大機會發展成較嚴重的禿髮,詳情可參考女士脫髮分類

2. 休止期脫髮 Telogen Effluvium

休⽌期脫髮屬於廣泛性脫髮之⼀種,女性分娩後、甲狀腺問題等引起的荷爾蒙變化、隱性疾病、情緒上的衝擊、糖尿病、過度減肥節食營養不良等多種情況;也可能是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於治療癌症、關節炎、抑鬱症、心臟病、痛風和高血壓的藥物,都會令大量頭髮同時停止生長、⼀齊進入休眠期。休眠期中的頭髮較鬆動,梳理或洗頭時,甚至在輕輕拉扯之後,頭髮都會容易脫落,變得稀疏。

特別的是,休止期脫髮是在女性身體或情緒受到衝擊後四個月,才會出現,這種類型的脫髮多是暫時性的,但成因若長期不受控,頭髮可能不會像以前那樣完全長回來。

什麼時候去看醫生

女性若在梳理或清洗頭髮時,發現突然比平時增多頭髮脫落,應留意是否持续性或有惡化蹟象,必須檢測是否需要及早治療的潛在疾病。在自購藥物或接受任何坊間脫髮治療之前,應先向家庭醫生查詢,找出脫髮的原因,對症下藥,尋找最有效的治療方案,避免導到更嚴重的或永久性脫髮。特別當影響日常生活或出現情緒不安、更應儘快求醫診治。

女性頭髮稀疏的化驗診斷

基本驗血檢查包括 全血球、 血鐵、 甲狀腺分泌、紅血球沈降率指標,以排除貧血荷爾蒙失調等暗病;兼有多毛症或月經紊亂會建議評估血液雄激素含量及盆腔超聲波;若同時出現關節痛,則必須排除紅班狼瘡 SLE 等。

Whatsapp Us Now

女士頭髮稀疏治療選擇

坊間都有大量生髮產品聲稱具有「 天然成份 」、「安全」、「有效防止脫髮」,但很多無法提供臨床統計數據來證實其有效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曾抽查市面上的各類防脫產品,發現很多所謂「天然,安全,有效」產品暗中含有西藥成份,市民在選購時必須留意。

非葯性處理

應該先考慮非葯性的處理方法,包括利用髮型、纖維粉、帽子、圍巾、假髮、織髮等各類偽裝,來隱藏掩蓋光禿或稀疏的部位。也可以使用化妝品如有色乳膏、噴霧、纖維粉未等,塗抹在稀疏的頭皮上,就可以將稀疏的區域偽裝成「濃密」,先決條件是該區域仍然存在一些頭髮。缺點髮型和日常活動會受到限制,長遠來看,它的使用亦非常昂貴。

激光活髮

此外,激光活髮已證實能增加細胞存活,增殖和功能,能有效激活衰弱的毛囊細胞,經 FDA確認有效地促進頭髮生長,對改善女士頭髮稀疏有一定療效。

仿真紋髮

改善脫髮的最新非醫療入侵性技術,是仿真紋髮 Scalp Micro Pigmentation, 簡稱 SMP,即在頭皮上劃上細少的「頭髮,以注入色素減少頭皮反光,它已被國際植髮醫學會(ISHRS)批准,作為改善女士頭髮稀疏的有效方法之一。

葯物冶療

醫學上女性要激活頭皮毛囊重新生長,可考慮外用生髮水「米諾地爾 Minoxidil」、 「酮康唑洗頭水 Ketoconazole」,或⼝服賀爾蒙藥物及補充劑。有研究指出,男士專用的⼝服藥物「非拿甾安 Finasteride」,調整份量後,或能有效改善女士特別是更年期後的頭髮稀疏,無論外用及口服藥物必須長期使用,藥物停用後所有的生髮作用都慢慢消失。

植髮

植髮是以手術治療改善脫髮,通過移植自體毛囊,在頭皮稀疏部位增加髮量,提供了永久及有效的解決方案,好處是即使經過一次植髮也能有一定的改善,術後亦無須打理,沒有維護成本,也不會阻礙日常工作及休閒活動。但並非所有女性都需適合,必先由醫生評估才可以考慮進行植髮。

人工植髮

移植纖維絲取代自體頭髮 (人工植髮)後遺症很多,美國 FDA 在1983 年已立例禁用至今。

RGA 毛囊幹細胞生髮療程

在考慮採用 RGA 前,必須確定毛孔毛囊仍然存在、若頭皮放大( Trichoscan ) 檢測到毛囊壞死、或天生沒有毛囊、或表皮層組織已被破壞成瘢痕性脫髮,任何生髮療程也不能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