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A 幹細胞生髮療程答問 - 1


問 : RGA ( Regenera Activa ) 是否有 FDA 美國安全認證 ?

答 : 美國 FDA 書面否認對 RGA 有安全認證。

美國 FDA 書面否認對 Regenera Activa 有安全認證



RGA 相關答問

1 . RGA ( Regenera Activa ) 是否有 FDA 美國安全認證 ?

2 . 甚麼是 RGA ?

3 . RGA 是否已完全取代了植髮 ?

男士脫髮




遺傳性脫髮能否提早預防?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AGA

據 ISHRS 的統計, 2014 年全球共有 397,048 宗植髮,涉及金額港幣$ 19,166,832,114 ,脫髮可由許多因素引起,包括甲狀腺疾病、高燒、減肥、分娩、和藥物副作用,其中最常見成因是 「 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Androgenetic Alopecia, 簡稱 AGA。

AGA 的六個特點

•   男性 95% 的脫髮,和女性 65% 的脫髮,均來自 AGA
•   AGA 隨著年齡加劇
•   AGA 雖有遣傳,發病率和嚴重性則不可預測
•   AGA 會有突發性,亦即是患者可能是整個家族中第一個出現脫髮
•   頭皮正常
•   沒有實際的頭髮脫落,祇是頭髮變幼 ( 毛囊萎縮 )

1. 正常的頭髮


2. 毛囊萎縮令頭髮變幼 (初期)


3. 毛囊萎縮 (中期) - 50% 的頭髮變幼


4. 毛囊萎縮 (中期) - 更多 的頭髮變幼


5. 毛囊萎縮 (後期) - 很多頭髮幼得看不見


6. 毛囊萎縮 (後期) - 祇剩下毳毛


7. 即使是後期的毛囊萎縮,也清楚看見毛孔。

•   毛囊萎縮 ( Hair Miniaturization ) 是診斷 AGA 的關鍵
•   毛囊受雄激素 DHT 影响,髮梢隨時間變得越來越幼
•   人眼只能看到直徑大於 0.02 毫米的頭髮
•   沒有實際的頭髮脫落,所以頭髮的數目及密度並沒有改變
•   在放大後細心觀察,會清楚看見每一個毛孔
•   脫髮治療祇針對令頭髮變粗,而不是生長出新的頭髮


( 上圖 ) 二氫睪固酮 (DHT) 與雄激素受體結合後,會引起毛囊萎縮 Miniaturization. (source)

AGA 的病理成因

AGA 是一種多原性的脫髮,由遺傳因素 ( DNA ) 和雄激素的相互作用而產生,部份頭部的毛囊,對雄激素產生過度反應而引至毛囊萎縮,甚至完全消失。其遺傳性可來自父母任何一方,影響到家庭女性與男性成員,多在青春期後出現。無證據顯示 AGA 是由循環不良、毛囊堵塞、頻繁洗髮、或使用帽子或頭盔所引起的。

雄激素與 AGA 的關係

美國 Dr Hamilton 首先指出,雄激素, 睾固酮 Testosterone 和二氫睾丸激素 Dihydrotesterone, 簡稱 「 DHT 」,是引起 AGA 型禿髮所必需的。不論男女,進入青春期後血液內睾固酮的水平會升高,當睾固酮進入毛囊後,會經一種名為 「 第 5 還原酶 」的酵素,轉化為頭髮的剋星 DHT,進入毛囊細胞後,會改變細胞核內的 DNA,減慢毛囊的生長 。具備 AGA 基因人士的頭髮毛囊,對 DHT 特別敏感,加速毛囊萎縮及失去色素。變幼了的頭髮再不能覆蓋頭皮,變成了「 光頭 」。AGA 患者的雄激素水平,並非比正常人高,帶有 AGA 基因的男士,在正常雄激素的水平也會脫髮。

太監與脫髮
研究指出,在青春期前淨身的太監,因毛囊未曾受雄激素刺激,是不會有雄性禿; 相反,在青春期後淨身的太監,因毛囊曾受雄激素刺激,會出現某程度的雄性禿。

遺傳基因
AGA 的患者可從母親或父親繼承基因, 發病率和嚴重性不可預測,己鑑定 X- Chromosome 和 Chromosome 20 染色體,決定該男士會否出現雄激素遺傳性脫髮。

二氫睪固酮 ( DHT )

DHT 與脫髮
雄性荷爾蒙睪固酮 Testosterone 由睪丸分泌,負責調控男士的第二性徵,如鬍鬚、腋毛、性器宮的發育,但不會直接引起脫髮。當睪固酮進入毛囊的細胞內,會在 5α 還原酶作用下,會轉化成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 DHT,被稱為毛囊殺手,令毛囊無法進行蛋白質合成,縮短頭髮生長期,導致毛囊基部細胞萎縮。頭髮未完全成長便進入休止期,令毛髮變細,甚至長不出新髮來。 雄性禿患者前額及頭頂的毛囊對 DHT 特別敏感,容易受到破壞而形成禿髮。口服藥 Finasteride 藉由抑制 5α 還原酶的作用,而降低 DHT 的生成,使毛髮免於被破壞。

DHT 與痤瘡
DHT 更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若過度分泌油脂,會造成毛孔開口處擴大,遇上毛孔老廢角質的不正常堆積,則會進一步阻塞毛孔,接著即會形成痤瘡、粉刺或青春痘。

DHT 與前列腺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於膀胱出口處,包圍著尿道。 DHT 令前列腺細胞增生、阻塞尿道,令小便不暢順,稱為前列腺肥大 Benign Prostate Hypertrophy,口服藥 Finasteride 藉由抑制 5α 還原酶的作用,而降低 DHT 的生成,本是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 。Kaufman 2002 年的報告指出,在青春期後 DHT 並非人體必須的賀爾蒙,使用抑止 DHT 的藥物不會對身體功能造成破壞 。

第五還原酶

第五還原酶 5 α Reductase 是一種可以將睾固酮轉化成 DHT 的細胞內酵素,轉化後的 DHT 對頭髮的損害,較睪固酮高出五倍。在人體內第五還原酶可分為兩型:

Type I
第一型主要存在於皮膚、頭皮的皮脂腺、肝臟、甚至腦細胞,生產出人體中 1/3 的 DHT。

Type II
第二型主要存在於前列腺、睪丸及毛囊,生產出人體中 2/3 的 DHT。口服藥 Finasteride 藉由抑制 5α 還原酶的作用,而降低 DHT 的生成,使毛髮免於被破壞。




AGA 脫髪分類


世界通用的 AGA 分類是美國 Dr Norwood 在 1975 年發表的分類法 Norwood Classification,根據前額及頭頂兩個部位的稀髮部位分為三類型:
•   標準型
•   A 前額後退型
•   V 頭頂變化型

並跟據嚴重性分七個階段 ( I、II、 III、 IV、 V、 VI、 VII ),當然非每一個病人都能準確歸類,故祇能作參考。

Normal Type

Tye I 第一期
  •   髮線沒有明顯後退
•   頭髮數量尚未減少
•   18 - 20 歲前的髮線
Type II 第二期
  •   顳部 (太陽穴上方,即額角) 髮線後退小於2.5 厘米
•   前額髮線輕微後退
•   屬於 20 - 30 歲的髮線
Type III 第三期
  •   兩側額角的髮線明顯後退
•   前額髮線持續後退
•   一般人開始留意到有脫髮的情況
Type IV 第四期
  •   額角兩側及髮線之密度明顯減少
•   頭頂部位因毛囊萎縮變幼,已可見到頭皮
•   頭頂與前額之間尚有部分濃密頭髮
Type V 第五期
  •   側額角及髮線之髮量更稀疏
•   頭頂與前額之間已漸無頭髮
Type VI 第六期
  •   頭頂與前額已連成為一整片的無髮區域
Type VII 第七期
  •   整個頭部已無餘髮
•   後枕部位仍保留有頭髮
•   感覺像是馬蹄狀的半圈頭髮
•   兩耳旁的頭髮也見稀疏


前額後退型 Type A Variant

主要表現為髮線後移,前額部位有持續性的稀髮,逐漸向後蔓延,至很後期才見頂部稀鬆。

Type IIa 第二期 (前額退後型)
  •   整體前額髮線往後退
Type IIIa 第三期 (前額退後型)
  •   髮線後退至頭皮中線
Type IVa 第四期 (前額退後型)
  •   掉髮區域已超過頭皮中線
Type Va 第五期 (前額型)
  •   髮區域已延伸至頭頂
•   後枕頭部位的髮量多於第五期


禿頂變化型 Vertex Variant

此類型的特點,是頭頂比額角及髮線,更早出現稀鬆。

Type III vertex 第三期禿頂型
  •   頂在很早期己出現髮量減少
•   額角及髮線亦會慢慢地後退

M 字額或髮線上移

前後分界稀疏型

女士脫髮成因

估計全球有 5% 的女士受 AGA 所困擾; AGA 佔所有類型女性脫髮的 65%。當女性進入青春期,血液內睾固酮的水平會升高,當進入毛囊後,會經一種名為第 5 還原酶的酵素,轉化為頭髮的剋星 - 雙氫睾固酮 DHT 。 具備 AGA 基因人士的頭髮毛囊,對雄激素特別敏感,DHT 進入細胞後,會改變細胞核內的 DNA,減慢毛囊的生長,令毛囊萎縮及失去色素。變幼了的頭髮再不能覆蓋頭皮,變得稀疏。

雌性禿依臨床表現大致可分為三大型 :
•   M 字額或髮線上移 - 雄性禿 Norwood's Classification
•   前後分界稀疏型 Ludwig or Centrifugal Classification
•   聖誕樹型 Christmas Treen

第一類 : M 字額或髮線上移 (雄性禿)

女士也有類似雄性禿的脫髮 Male Pattern Baldness ,主要表型為禿頂兩側髮角上移、和髮線後退,與男仕雄性禿相類,所以女士 M 字額,也歸納為雄性禿,詳情可参考士脫髮分類 。雄性禿的成因是毛囊萎縮、頭髮變幼,並沒有大量的頭髮脫落,嚴格上不能稱為脫髮或甩頭髮,衹能稱為失髮或禿髮,這類型在女士較少見。


第二類 : 前後分界稀疏型 Ludwig Classification

女士脫髮多表現為由中間界開始,向左右兩側對稱蔓延的稀疏,相反髮線的影響較少,所以常被稱為雌性禿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簡稱 FPHL ,但其實也可男士上出現。頭髮稀疏先出現在慣常梳頭的、由前往後的分界線,再向兩側蔓延,但髮線並無後退跡像,後枕部的頭髮亦大部份保持粗壯濃密,通常是採用 Ludwig System,以向兩旁伸延的稀疏範圍作分類。


第三類 : : 聖誕樹型 Christmas Tree

這類型的雌性禿跟前兩類型不同,是從髮線的正中開始,向後伸延,前端較寬,型如三角型或一棵聖誕樹,故名之,通常採用 Olsen's System 作分類。




AGA 的治療方法


多年來,雄激素遺傳性脫髮(AGA)的解決方案,在市場上充斥著無數的產品及療程。但到目前為止,祇有 3 種經過醫學驗證有效的治療脫髮方法:藥物治療、低能量激光治療、和植髮。其一祇有以外科手術移植毛髮,才能一次性永久改善。其餘兩種必需要不斷使用才能維持效果。一旦停用,就會再次脫髮。

可惜很多市民放棄這些有醫學實證行之有效的方法,反而會嘗試未經證實的脫髮療法。坊間都有大量產品聲稱具有「 天然成份 J、「 安全 」、「 有效防止脫髮 J,而媒體更以不同方式推廣這些產品。但很多無法提供臨床統計數據來證實其有效性。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曾抽查市面上的各類防脫產品,發現很多所謂 「 天然,安全,有效 」產品暗中含有西藥成份,市民在選購時必須留意。



FDA 認可葯物

美國食品和藥物安全局 FDA 僅批准 2 種藥物作生髮之用,一種是內服丸劑、另一種是外用水劑或噴劑,它們的功效主要是透過以下作用,逆轉毛囊萎縮,令已縮小的頭髮變粗:
1.    通過刺激頭髮正常生長,或
2.    通過堵截 DHT 對毛髮的不良作用

這些藥物對頭頂的功效較高,但對修復上移的髮際線作用不大。 默克公司 Merck 在 2002 年的研究表明,使用 2 年後,只有 21% 的服用者前額有輕微改善。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毛囊萎縮必須於早期控制,一旦頭髮直徑少於 0.04mm,就無法挽救。 但必須長期使用。 藥物停用後,所有的生髮作用都慢慢消失。



毛髮移植為脫髮提供了永久的,有效的解決方案。 即使經過一次植䯭,也能預期一定的改善。 術後無須打理,沒有維護成本,也不會阻礙各種日常休閒運動、旅遊冒險、和享受親密活動。祇要不是最嚴重的 AGA 第七期,18 歲以上的所有年齡的脫髮男士,其中有 70% 可以考慮進行植髮,並可以預期良好的效果。

我應該考慮植髮嗎 ?

植髮是修複髮際線上移的最佳選擇,通常一次植髮至少可改善禿頭的前半部分。也可以結合使用藥物治療,以強化未經移植部位的已萎縮的頭髮,可以增強及維持植髮的視覺效果。診症時本中心醫生會先檢查您的髮質及脫髮程度,再與您商討最適合你的計劃,滿足您的個人需要。

植髮有沒有年齡限制 ?

植髮雖然沒有年齡限制,因建議由醫生作個別評估,由於脫髮往往是隨年齡惡化,對非常年輕的脫髮患者、我們會先鼓勵以藥物減慢脫髮速度,強化毛囊,待一切穩定後才考慮植髮。祗要縮小要移植的面積,便能減少要移植的束數,保留後枕的永久性頭髮作未來之用。

雖然患者可以在任何年齡進行植髮,但最好是未完全禿掉的情況下進行,以便可以在植髮後的四星期內,使用植入區附近現存的頭髮,來掩飾康復的部位,不讓朋友同事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