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髮

女士髮線後移醫學處理方法

知識分享 - 認識植髮

( 本文內容由醫生提供 )  |  免責聲明  |  版權守則  |  私隱保障



女性髮線後移點算


女士出現髮線後移,有甚麼醫學處理方法? 效用如何?

前額頭髮稀疏脫落祇是一個表症,除了先天性髮線後移,都可能與身體或心理變化有關,應及早求見醫,作出正確診斷。考慮改善或治療方案時,必需根據頭皮放大( Trichoscan ) 檢測到的頭皮狀況、頭髮粗幼、毛孔大小來決定。不同原因的髮線後移,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如下:


牽引性脫髮

紥辮、拉直頭髮、過度梳理等做型時,若過度長期反复的用力拉扯,前額及兩側太陽穴的頭髮毛囊會萎縮、阻礙健康生長。初期若停止壞習慣是有復元機會。當毛囊已壞死無法再生長,或在頭皮地留下疤瘢,衹能以植髮或仿真紋髮來改善。


斑禿

又稱鬼剃頭,免疫系統突發性異常,體內的白血球錯誤攻擊自身正常的毛囊,令頭髮受損脫落。病發初期可在髮際線或頭皮任何部位,出現小面積的的失髮,也會蔓延到整個頭甚至全身。 處理方面先調理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可考慮中藥調理,但最主要還是外塗或局部注射類固醇,防止炎症蔓延。及早治療可降低劑量縮短療程,降低類固醇的副作用。小面積的大部份能復元,但復發機會很大。 若患處頭髮不能重新長出,必須兩年內沒有惡化,才能考慮植髮,因植入的毛囊有機會再被白血球攻擊,不能長久生長,仿真紋髮可能是唯一的改善方法。


拔毛癖

在醫學上被分類為衝動强迫性障碍,受壓力所誘發,患者會強迫性地反覆拔除頭髮,令前額頭髮稀疏甚至光禿,皮膚若受細菌感染,可在頭皮地留下疤瘢令毛髮無法再生長。

要留意患者是否受同學排斥,或成績家庭是否出現問題,向相關機構求助,及早求醫處理,排除兼上其他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等,並接受藥物或心理治療。

很多患者在壓力低的環境裏會停止拔毛,但感受壓力復發的機會很大,所以拔毛癖並不適合植髮,種下的頭髮在復發時被拔掉。由於失髮區域不固定、仿真紋髮也未必合適,非常難處理。


休止期脫髮

身體遭受到嚴重刺激或精神壓力,包括高燒、營養不良、厭食、大手術等,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四個月後會有大量性頭髮脫落,令髮際線及整體的頭髮變得稀薄。及早找出原因接受治療,有機會在四個月後重新長出頭髮;持續性的刺激或慢性病,若導致永久性失髮,衹能以植髮或仿真紋髮來改善。


先天性髮線後移

幼年或童年時已察覺到的額高、額闊、及M 字,多是「天生額高」。若祇在前額或兩側鬢角,出現一塊三角形的禿髮區域,側多是「顳側三角形禿髮」。這兩類先性的髮線後移,並沒有針對性的預防或治療方法,衹能以植髮或仿真紋髮來改善。


瘢痕性脫髮

無論是手術外傷或皮膚病,最終都有機會破壞表皮層組織,令毛囊活生生的困死在痂疤下,當毛孔永久性消失,任何生髮療程也不能起死回生,衹能以植髮或仿真紋髮改善。


結論

在考慮採用 RGA、PRP、激光前,必須確定毛孔毛囊仍然存在、任何生髮療程也不能起死回生。若髮際線仍有「毛毛」,最簡單的方法是噴上纖維粉,做成濃密的視覺效果,最適合上鏡或拍婚紗照。

近年很多髮形師或紋繡師也提供紋髮服務,效果參差,由於紋出的組線條或圓點完全沒有流動感,且近看非常礙眼,所以紋髮絕不適合若單獨使用在完全沒有頭髮覆蓋的髮際線,應配合植髮使用。

植髮是現時唯一能永久性改善髮線後移,術後無須護理,應作優先考慮;但在有瘢痕處植入毛囊,由於血液循環受影響,生存率祇得六至八成,可能需要第二次植髮或配合紋髮。

移植纖維絲取代自體頭髮 (人工植髮)後遺症很多,美國 FDA 在1983 年已立例禁用至今。